close

某次在PTT旅日版看到版友分享的手冊,我也燃起了興趣,趁著空檔時間把這本做起來。

當印製出來的時候,有種滿滿的滿足感,真的很開心!!

 

關於製作手冊:

我是用PowerPoint作的,這是第一次用PPT做手冊,一開始也是沒概念。

a. 版面設定

在網路上搜尋到資料,照這篇的資料把版面設定好,就開始用啦。

https://www.ptt.cc/bbs/Japan_Travel/M.1330082447.A.5A9.html

b. 先把基本資料跟行程表分天數Key上。

    其實這部分就花了一些時間,因為我有把行程時間排上去,雖然坐車時間不一定會一樣,

    但相對就要知道在哪個站上下車跟行程路線是否順暢。

c. 再慢慢補充當天行程的景點內容,以及像Shuttle Bus的班次等資料。

d. Free note & 記帳 & 插圖再慢慢補上。

e. 確認都OK後,再轉為PDF檔確認頁數上是否如自己所期望的順序囉。

 

看過很多份手冊的參考資料,每個人做的手冊風格都不一樣。

我也曾經想過要加底圖,但一來我是美術白癡,總覺得自己很不會搭色選色。二來我們同行的也有男生,後來還是決定不要做的太可愛好了(笑

旅行是7天6夜,所以7天的行程表顏色我都盡量錯開,這樣要找資料也還蠻好找的。

另外也曾想學人家把漂亮的圖片放在手冊上方,感覺是落落大方啊!!  但我就沒辦法找到自己覺得OK的圖片,連封面都花了好多時間選擇圖片,所以我就放棄了這個高雅的版本(再笑

 

擷取以下是我之前PO在PTT旅日版的內容:

關於手冊內容:

1. 其實覺得因為在做手冊,會把資料跟行程了解得更徹底。

所以在做手冊中就有發現一些行程上的小問題,就也能立即跟旅伴們討論修正。

旅遊後的心得: 我根本是行程記錄機阿XD  算是很清楚知道哪天是甚麼行程XD

 

2. 在京都御所的部分著墨比較多,是因為我們雖申請日文導覽,但英日文導覽,我們都不 太有把握能聽懂。

只有一位會日文的狀況下,要他不斷翻譯也覺得他會很辛苦。

剛好網路上有許多位分享導覽的行程與內容,加加減減就湊成了這部分。 也希望到時比較不會覺得霧裡看花,失去了導覽的本意。

旅遊後的心得: 其實後來取消導覽了,這部分算是沒用到XD 但我想我也在網路看過一次導覽了XD

 

3. 此次有兩位旅伴是很少出國的,把一些比較基本的入境資料、班機資訊都補上去。

但因為我們比較不會分開行動,加上有會日文的人,所以我把一些日文用法、或緊急聯絡 資訊先捨棄。

旅遊後的心得: 在機上寫入境表時,好像是拿到舊款的入境表,所以有些部分還是得靠會日文的旅伴指導大家T.T   但把重要資料放在前面幾頁,也不用每次翻紙本出來看,是真的方便很多。

 

4. 第9頁關西空港的平面圖,我加上了買票券、搭車點、寄放行李等等的點。 希望大家可以在提早知道到時可能要怎麼行動跟怎麼走動。也可以事先討論要怎麼分工。

旅遊後的心得: 當下入境日本後,真的對於方向很有概念,也能很快找到我們的下個目標地,很方便!

 

5. 心齋橋逛街地圖是跟部落客Rachel X Nina 索取的。 請有需要的自己跟部落客索取喔。

 

關於印製:

其實這部分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T.T

我第一本先印B5,發現B5太大本,只好請影印店的幫我把另外兩本改印成A4的一半。

但第一本的B5就很貴了,要500元,因為有60頁+裝訂。 第二本跟第三本加起來=第一本的價格 讓我好難過T.T

不過大本也有好處啦,要看東西比較好看XD

但是如果不用印製京都御所的話,應該可以省下50元以上吧(笑

 

旅行後記:

說實在的,這本花了很多心力在整理。但要保證每個旅伴都會看的完整,其實有難度。

但走在路上,看到Gram鬆餅店、犬貓人以及我沒注意到的錦天滿宮,都是同行的旅伴因為我寫在手冊上,而留意到的,就覺得很感動。

關於Free note跟記帳的部分,我覺得各有所需吧。

旅伴們有認真收集蓋章,手冊裡的Free note就幫忙很多,不用自己再帶筆記本,也不會有忘記帶筆記本出來的扼腕感XD

記帳的部分,另外兩組旅伴都沒使用,但我跟我老公因為每次出國都會有記帳的習慣,所以反而幫助我們很多,我不用另外再帶本子或找紙本。

 

關於搭車路線

現在智慧型手機跟Wifi機很重要,下載個APP就可以搞定很多難搞的路線。

所以我行程表上寫的交通方式也只是註明要搭哪一條線的車,但實際上的班次,還是以實際我們可以搭的車為主。

這次帶著的JR跟KTP地圖表,其實都沒甚麼用到,都靠轉乘APP就輕鬆很多了。下次我應該就不會帶紙本的地鐵圖了吧XD

 

PTT版友有人問說為什麼本子裡要放景點的照片

後來想想,手冊裡的確是不太需要,畢竟比較偏重點摘要。

但作這次的手冊,我本意是想給旅伴們一次回憶,那就是不一樣的意義了。因為這次旅程的成員是很難一同出國的,如果這本手冊能讓旅伴們隨時可以回想起那個景點的樣子,我想也是很值得的 :)

 

手冊實品照片: 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3N0xgxTIokCbHJoSDdCRXBlVm8/view?usp=sharing

電子檔連結於此: 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3N0xgxTIokCN3JjZEtPMmxyS28/view?usp=sharing

因僅供自用,若手冊裡有不妥的地方,煩請告知,我會立即刪除,謝謝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